Spring 5.0.0框架介绍_中文版_3.1

文章作者:Tyan
博客:noahsnail.com

3. IoC 容器

3.1 Spring IoC容器和beans的介绍

        这一章包含了Spring框架的控制反转(IoC)原理的实现。IoC也被称为依赖注入(DI)。它是一个处理过程,凭借对象之间依赖关系,也就是和它们一起工作的其它对象,只能通过构造函数参数,传递参数给工厂方法,在构造完成或工厂方法返回的对象实例之后再设置对象实例的属性。当创建bean时容器再将这些依赖对象注入进去。这个过程从根本上颠倒了bean本身通过直接构建类或一种机制例如服务定位模式来控制依赖对象的实例化或定位,因此命名为控制反转(IoC)。

        org.springframework.beansorg.springframework.context包是Spring框架控制反转容器的基础。BeanFactory接口提供了一种能管理任何类型对象的高级配置机制。ApplicationContextBeanFactory的一个子接口。ApplicationContext增加了更容易集成Spring AOP功能;消息资源处理(用在国际化中),事件发布;应用层特定上下文例如WebApplicationContext在web应用中的使用。

        总之,BeanFactory提供了配置框架和基本功能,ApplicationContext增加了更多企业专用的功能。ApplicationContextBeanFactory的一个全面超集,在这章仅仅是用来描述Spring的IoC容器。关于用BeanFactory代替ApplicationContext的更多信息请参考3.16小节”The BeanFactory”。

        在Spring中,被Spring IoC容器管理的那些形成你应用主干的对象被称为beans。bean是实例化、组装、以及其它的都被Spring IoC容器管理的对象。另外,bean仅仅是你应用中许多对象中的一个。Beans和它们之间的依赖关系,通过容器使用的配置元数据可以反映出来。

如果有收获,可以请我喝杯咖啡!